公司资讯 /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传真:0999-7897718

电话:0999-7897718

邮箱:1328025559@qq.com

地址: 伊宁市奶牛场313线南侧派出所西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司资讯

投资8亿元实施翠山生态绿化工程 沙湾荒山展新颜

作者: 时间:2016-06-16 17:40:32 来源: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杰 李劲松)4月30日,记者驱车驶进沙湾县南郊的翠山,放眼望去,沿途一排排樟子松、红叶海棠、小叶白蜡等景观树迎风挺立,绿意盎然。山上,维护树木的工人忙忙碌碌,推土机、水车随处可见。

翠山东西绵延17.43公里,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山,当地人称之为黑山头。2014年,沙湾县计划5年投资8亿元对这里实施生态绿化工程,完成造林8万亩。两年来,这座沉寂多年的荒山醒了。

“小时候我们经常到这里来放羊,这是个春秋草场,一到6月草地就干枯了,光秃秃的啥也没有了。”在山路旁为新栽种的樟子松培土的沙湾县商户地乡五户村农民兰金元向记者介绍翠山的过去。

“由于翠山处在沙湾县上风口,它严重影响着沙湾县的生态环境。”翠山生态绿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和军告诉记者,翠山生态绿化工程提出以后,黑山头改名叫翠山,其中的期盼不言而喻。

“10天前,在翠山生态绿化工程核心区,沙湾县各族干部职工进行植树活动,大家挖土填坑、挥锹培土,场面热火朝天。”王和军介绍说,今年翠山生态绿化工程核心区计划完成绿化5600亩,截至目前,已完成春季绿化近5000亩。

为解决水源问题,翠山供水工程去年率先开工,利用地势上的自然落差,采用无压重力+有压结合输水管线的方式,巧妙地把13.8公里外的金沟河水引到了翠山新建的翠湖之中。

翠山供水工程还是沙湾县首个PPP项目,通过吸引社会资本,采取企业认领的方式,今年有18家本土企业已经认领公益林4000亩,为翠山披绿添砖加瓦。

“我们探索了一种新的荒山绿化模式,政府财政没拿钱,所以说没给老百姓增加负担。”沙湾县委常委赵亮说。

作为第一个进驻翠山的开发企业,新疆鑫海顺达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麻庆明坦言,他引进的山地自行车项目,对环境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是自治区不断推进的绿色发展理念,才让他对未来满怀憧憬:“5年以后,这边应该是绿色一片,瓜果飘香的,那时我们的赛道在林中穿梭,那感觉美极了。”

赵亮说,翠山生态绿化工程将为沙湾各族人民建设美好的生态文明家园,打造翠山绿色屏障,也为沙湾打造“旅游休闲之都”奠定基础。

想想翠山的明天,58岁的兰金元就乐呵:“三五年以后,翠山春有花、夏有叶、秋有果,必将造福我们的子孙后代。”


新公网安备 65400202000005号